支部专栏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 -  财务信息  -  支部专栏

计财处党支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

来源:信息管理中心 日期:2009-04-03浏览次数:

       根据学校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》的总体要求,按照《机关党委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》的部署和分类指导的意见精神,结合计财处党支部的实际,经支部委员扩大会议充分讨论,制定实施方案如下。

    一、指导思想与目标要求

      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,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,以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为指导,以“依法核算,强化监督,规范管理,优质服务,建设团结协作高效的财务管理队伍。”为实践载体,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。

       通过此次学习实践活动,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人员政策理论水平、业务素质;进一步理顺财务管理体制,积极探索多校区财务管理机制;加大财经政策法规宣传解释力度,加强对内对外沟通协调;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,牢固树立主动优质服务意识,不断推进计财处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。

    二、要解决的突出问题

      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,计财处必须着力解决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:

       1、责任感危机感还需进一步增强。存在少数干部职工责任感危机感不够强、团结协作精神不够好,干工作主动性不够,满足于惯例职责范围内的工作,不愿做事、不愿多做事等现象。

       2、主动服务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。存在办事要跑多次、业务解释口径不一致、为服务对象考虑实际情况不全面,主动解释、指导和方便服务对象办事的措施不够多、换位思考不到位等现象。

       3、参与管理和集体活动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。存在该负责的事情不敢、不愿负责,有些原则不敢坚持、怕得罪人,有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思想,集体活动参与不够积极、集体荣誉感不够强,主动学习总结业务知识和各处室之间沟通交流不够等现象。

       4、创新工作方法的能力和意识尚需整体提高。有时存在工作照搬照套、原则性下的灵活性不够、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阻力时有畏难情绪,有的业务工作处理不够及时,工作走不出去、与外单位和同行沟通联系不够紧密等现象。

    三、工作安排及方法步骤

       根据学校和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,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29日开始动员,7月上旬基本完成,共分三个阶段进行。

       第一阶段:学习调研(20093294月下旬)

       重点做好学习调研、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等两个环节的工作,主要任务是学好理论,提高认识,统一思想,转变观念。

       1、搞好动员。及时召开计财处全体同志参加的动员大会,请分管校领导参加。支部书记要做好动员,使全处同志明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、指导思想、基本原则、目标要求和具体安排,并提出本处室存在的主要问题供大家讨论。

       2、组织好学习。采取个人自学、集中培训、专题辅导、交流研讨等形式,认真组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;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十项指定学习内容。

       3、深入开展调研。积极配合和参与学校、机关党委的相关调研工作,通过召开座谈会、问卷调查等形式,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,着重梳理本部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。

       第二阶段:分析检查(20095月上旬至6月上旬)

       重点做好召开处领导班子(扩大到支委)专题民主生活会、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等两个环节的工作,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,找准问题,分析原因,明确方向。

       1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。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,分析检查在推进本处各项工作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与突出问题,尤其是工作思路、工作方法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;着重查找思想观念、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、党性党纪等方面的问题,深刻分析原因,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,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,做到“三重三不”

       2、形成分析检查报告。紧密联系实际,认真总结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,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,形成分析检查报告,并组织好群众评议,把意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。

       第三阶段:整改落实(20096月中旬至7月上旬)

       重点做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、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等两个环节的工作。

       1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。整改方案要做到“四明确一承诺”,并采取适当方式在全处公布,作出公开承诺,接受监督。

       2、集中解决突出问题。按照整改方案,集中力量解决制约计财处发展以及干部职工关注的问题。组织满意度测评,测评结果以适当方式通报,并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。

    四、组织领导

       1、落实领导责任。成立以陈朝阳任组长、副处长王大斌、李亚男任副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,成员由支部委员会委员担任。

       2、干部带头示范。处领导和支委要带头学习、带头调查研究、带头解放思想、带头参加活动,切实发挥示范作用,切实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。

       3、注重探索创新。研究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1―2个特色活动,保证规定动作不走样,自选动作有特色。

       4、加强舆论宣传。充分运用宣传媒体,大力宣传、及时反映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,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。

       5、坚持统筹兼顾。统筹安排、协调推进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,把解放思想、统一认识贯穿始终,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,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,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计财处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,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日常工作“两手抓”、“两不误”、“两促进”。

 

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中共武汉科技学院计财处党支部委员会

                  二00九年四月三日

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© 2010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

地址: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  邮政编码:430200  办公地址:武汉纺织大学阳光校区行政楼二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