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动态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 -  财务信息  -  工作动态

学校财务多措并举服务师生报账显成效

来源: 日期:2020-12-17浏览次数:

财务处变化好大,矛盾少多了!”、“我们再也不要排那么长的队,跑那么多的腿了!”......岁末将近,学校财务报账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有序进行。师生们纷纷感叹,今年报账变容易了!

“报账难、排长队”现象是长期困扰高校年终财务报销的一大顽疾,师生们为此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。近年来,财务处通过调研走访、集思广益,先后采取了预约叫号、网上报账、增加服务窗口、延长工作时间、配备科研财务助理等多种方式,破解报账难问题。但每到年终决算时,报账排队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。为有效根治这一顽疾,全力打通服务师生“最后一公里”,既做好财务服务工作,又配合疫情防控要求,减少人员聚集,财务处将“为民服务解难题”作为支部党建的首要任务,以报账流程再造为切入点,推行财务报账预审制、与校医院集中办公、多平台宣传报账规定,用扎扎实实的行动、越来越优的服务践行初心使命,让师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。

积极推行财务报预审制,根除“排长队”现象

学校财务处积极推行财务报账预审机制,选派两名业务骨干担任预审会计,指导师生办理报账手续。报账人员将票据等相关材料整理、粘贴后,直接提交预审会计审核,在预审会计的指导下办理完备的报账手续,预留联系电话后即可离开。此举使得财务报账效率明显提高,报账人员等候时间大幅度减少,基本实现了师生到财务处报账“只跑一次”,从根本上消除了报账“排长队”现象。

 

1A08D

(实施预审制后报账场景)

与校医院集中办公,医药费审批、报销实现“一站式”服务

为方便南湖校区和东湖校区离退休老同志报销医药费,学校财务处与校医院集中办公,推行医药费审批、报账“一站式”服务,对有问题的单据现场及时处理,有效地解决了离退休老同志在校医院与财务处往返跑路问题,得到学校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点赞。

43FC3

(财务处与校医院集中办公图片)

多平台宣传报规定,报账人员从“困难户”变为“熟练工”

让财务报账更轻松、更顺利,是财务处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。财务处重新修订完善了财务报账指南,根据不同的业务内容,明确告知须提供哪些报账要件、需注意哪些事项以及如何预防退单等,以财务处微信公众号、企业微信财务助手分期推送,并在相关工作群定期发布,为师生提供简明、实用、便捷的电子版财务指南,让报账人员从报账“困难户”变为“熟练工”。

41C6E

(微信公众号推送消息图片)

财务服务永远在路上。今后,财务处将定期收集、整理师生员工关于改善财务工作的意见,及时融入流程改造的各个环节,同时进一步加强思政建设、业务培训以及财务信息化建设,不断增强财务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,推动财务工作迈上新台阶。

 

 

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© 2010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

地址: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  邮政编码:430200  办公地址:武汉纺织大学阳光校区行政楼二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