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动态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 -  财务信息  -  工作动态

学校在全省预算编制工作会议上作先进典型发言

来源: 日期:2019-09-24浏览次数:

       近日,湖北省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会议在汉召开。湖北省委常委、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,各省直部门、省属高校、省属国有企业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。我校作为2所先进单位之一在大会作典型发言交流。校党委副书记、校长彭育园代表我校作经验介绍,受到与会领导肯定和会议代表好评。

       彭育园在发言中介绍说,武汉纺织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认真贯彻落实省委、省政府决策部署,在省财政厅指导支持下,高度重视部门预算编制及管理工作,深入实施全面预算管理,有效促进了学校发展。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,一是用足用好财政资金,聚焦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,财促业兴谋发展。2017—2019年,学校统筹安排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、省属本科高校捐赠配比专项、高等教育综合奖补专项、“双一流”建设专项等资金,优先支持人才引育、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。二是学校党委全面领导预算工作,定额、零基与滚动编制相结合,科学编制全口径预算。确立了“适度增长人员经费,优化调减运转经费,聚焦重点谋发展”的预算编制思路,建立了“学校党政统一领导,二级单位分类执行,财务部门实时监控,相关部门协同推进”的预算管理体制; 坚持“量入为出、收支平衡、积极稳妥、统筹兼顾、保证重点、勤俭节约”的指导思想,将依法取得的所有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;安排预算支出时,做到“一保人员经费,二保基本运转,三保重点项目”,增强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。年末,学校对当年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差异性分析,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,下一年度预算编制积累经验。三是定期分析预算执行差异,建立部门协同联动机制,加快预算执行进度。建立预算执行月度分析制度,组织预算编制、政府采购、资产管理、基建管理、人才管理等部门联合会诊,按月分析年度预算执进度差异,及时查找差异成因;建立项目库管理机制,对符合学校总体发展规划的项目,均须经过前期科学性、可行性论证,纳入到学校预算项目库后,方可获得资金支持。同时制定《二级单位绩效考核实施方案》,将年度部门预算执行率、政府采购计划完成率等事项作为二级单位及其负责人综合考核指标,促进二级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。2016—2018年,学校预算执行率稳步提升,年均上升1.9个百分点。


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© 2010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

地址: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  邮政编码:430200  办公地址:武汉纺织大学阳光校区行政楼二楼